台灣近代最知名的作家之一-平路,崛起於八0年代,寫作風格多元,除多本長篇小說名作,亦著有短篇小說、散文、評論集等。題材涉及眾多領域,談及政治、性別、歷史、科幻……等,並針對時事創作,如《黑水》一書,一出版即震驚文壇。2017年出版《袒露的心》一書,追尋自己的身世之謎,將之以小說的形式赤裸裸地呈現,再次驚艷讀者。

我們所認識的作家平路,永遠有不同的題材、新的面貌。事實上,作家之外,平路曾擔綱許多公領域的要角。不僅在中國時報擔任過主筆、現任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平路還曾任香港光華文化新聞中心主任,期間創辦了香港「台灣月」,讓港人能夠免費接觸到台灣的藝文展演活動,今已成為香港文化盛事。超越政治、性別,一位作家如何成功將台灣文化推到國際前線,這又與她筆桿身分有何聯繫?

平路受訪時曾說:「作家與故事的親密關係,或許可以上溯自《一千零一夜》,傳說中,女人每天都得說故事給國王聽,一旦故事說得不好,女人可能就沒有明天了,這則傳說反映這世界若沒有了故事,會變得令人窒息;一旦沒有了故事,這個世界其實也不太值得繼續活下去,故事讓人生變得有趣、有意義。 台灣也同樣需要故事,因為當島嶼沒有故事時,我們也就沒有了空間,因為能開啟人們內心宇宙入口的鑰匙還是故事。故事就是人與人相互吸引的來源……。」

本場講座很榮幸邀請到平路與大家分享,身為作家的她,究竟是如何訴說台灣的故事、女性的故事。


 

講者簡介 :

平路,出生於臺灣高雄,臺灣大學心理系畢業,美國愛荷華大學碩士,為當代最卓越的作家之一:無論創作的技巧、文字的錘鍊、形式的多元、題材的縱深,都深具出入時空開疆拓土的成就。作品關心面向及於社會、文化、性別、政治、人權等議題。

曾獲「聯合報小說獎」、「時報散文獎」、「時報劇本獎」等多種獎項。曾為《天下》、《明報》、《新新聞》、《時報週刊》、《聯合文學》撰寫專欄。曾任中時晚報副刊主編、中國時報主筆、香港光華文化新聞中心主任,並曾在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與臺北藝術大學藝術管理研究所任教。
重要著作包括長篇小說《袒露的心》、《行道天涯》、《何日君再來》、《椿哥》,短篇小說集《百齡箋》、《凝脂溫泉》、《玉米田之死》、《五印封緘》、《禁書啟示錄》。另著有散文集《浪漫不浪漫?》、《讀心之書》、《我凝視》、《巫婆的七味湯》、《香港已成往事》,與評論集《女人權利》、《愛情女人》、《非沙文主義》等。

長篇小說《行道天涯》與《何日君再來》已譯成多種外文版本。

 


 

講座日期:2018年06月09日(六)14:30
講座地點: 信鴿法國書店 台北市松江路97巷9號1樓
報名:請來信至info@llp.com.tw並註明您的姓名、聯絡電話及參加人數。

 
精選書籍 :
巫婆的七味湯
女人權力

愛情女人

行道天涯
紅塵五注
百齡箋
袒露的心

婆娑之島

黑水
蒙妮卡日記
 
浪漫不浪漫
東方之東

凝脂溫泉

LE DERNIER AMOUR DE SUN YAT-SEN
行道天涯法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