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種世代傳承,經典童話的恆常不變,穩定得讓人覺得安心。然而,誕生於數百年前的老故事,其中所蘊含的處事寓意,是否還能切合快速變遷的現今社會?在說這些故事時,我們是該維持原貌?或者捐棄?抑或透過當代觀點重新改寫演繹呢?這次臺中國家歌劇院的邀演節目─路易霧靄劇團《小紅帽》的編導喬埃・波默拉,將這則家喻戶曉的老故事,翻玩出令人驚奇的全新視角。



喬埃.波默拉的童話三部曲 : 《灰姑娘》、《小紅帽》、《皮諾丘》

 

 

 

 

 

 

 

 


 

「我是個說書人,我只是用個人的角度重新詮釋口耳相傳的故事,創造出一種虛實交錯的奇幻旅程。」

波默拉作品題材探討當代政治、經濟議題與社會問題的關聯性,透過獨特的說書方式,形諸於舞台。為了讓小女兒了解他的工作,創作第一部闔家觀賞的作品,於2004年首度改編童話,將《小紅帽》(Le Petit Chaperon Rouge, 2004)搬上舞台,大獲好評並開啟劇團知名度後,又陸續進行《小木偶》、《灰姑娘》童話三部曲改編。

觀眾不僅限於孩子,以淺顯的文字,碰觸人類最根本、共同的經驗,亦獲得成人觀眾極大迴響與共鳴,從童話中找回簡單純粹卻富有寓意深遠新義。

這三部改編的童話文本中,波默拉將故事內容與生命經驗交織,不管是對世界懷抱著好奇與恐懼的小紅帽,在一連串荒誕又殘酷的奇遇中,學習與其他角色共處的小木偶,或是無法從母親過世的傷痛記憶中走出的灰姑娘,這些角色所經歷的成長歷程,以及面對未知所產生的不安與疑惑,都觸及我們共同的生活經驗,也因此更能感同身受、發人深省。其顛覆傳統敘事,以強調角色的內在矛盾,拋出哲學般的提問,不以道德訓示作結,讓觀眾自然領會人性的複雜並體會生命的啟示。


講者 : 許哲彬

四把椅子劇團藝術總監,英國皇家中央演講戲劇學院(Royal Central School of Speech and Drama)劇場創作碩士(MA Advanced Theatre Practice)。近期導演作品:《叛徒馬密可能的回憶錄》、《服妖之鑑》、《刺殺!團團圓圓之通往權力之路》、《全國最多賓士車的小鎮住著三姐妹(和她們的Brother)》、《How To Be Good》。

 

 



喬埃.波默拉 Joël Pommerat (劇本創作暨導演) 簡介

「喬埃.波默拉是當代最傑出、最有創意的導演……是個在語言、演員、舞臺、聲音或社會意義上都非常全面的藝術家及演出製作團隊!……不管他做什麼,通常都真實得令人坐如針氈,需要觀眾放開心胸才能接受。」
——當代劇場大師 彼得.布魯克(Peter Brook)

喬埃.波默拉1963年生,是法國當代劇壇難得一見的編導奇才,1990年成立路易霧靄劇團 ( Compagnie Louis Brouillard ),曾受巴黎北方劇院(Théâtre des Bouffes du Nord)的彼得.布魯克邀請擔任駐團藝術家及演出製作團隊,亦擔任巴黎奧德翁歐洲劇院(Odéon Théâtre de l'Europe)及布魯塞爾比利時國家劇院(Théâtre national de Belgique)的聯合藝術家。

波默拉堅持所有作品都自編自導,題材探討當代政治、經濟議題與社會問題的關聯性,透過獨特的說書方式,形諸於舞台,他被法國戲劇界視為重視集體創作的「舞臺作者」,他的劇本創作充滿矛盾,擅長用簡單語言譜出寓言般的敘事。創團以來屢屢獲獎,2016年以新作《一切將太平(1)—路易末日》(Ça ira (1) Fin de Louis)獲得法國莫里哀戲劇獎(Molière Award)最佳導演與最佳劇本獎,並以連演出八年的《小木偶》(Pinocchio, 2008)獲得該年度最佳兒童劇獎。

因其在歐陸劇場界之重要地位,臺中國家歌劇院特於2015年邀請他的編導作品、童話三部曲之三《仙杜拉》(Cendrillon, 2011),於台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亞洲首演,深獲好評!2017年再度邀請童話三部曲之二《小木偶》於臺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演出。


 

小紅帽法國演出劇照

 

2019 NTT-TIFA 路易霧靄劇團《小紅帽》 來台演出資訊

 

日期:2019年03月24日(日)14:00
地點: 信鴿法國書店 台北市松江路97巷9號1樓
報名:請來信至info@llp.com.tw並註明您的姓名、聯絡電話及參加人數。

Date : le dimanche 24 mars 2019, à 14H00 
Lieu : Librairie Le Pigeonnier, No. 9, Lane 97, SungChiang Road, Taipei
Tel : (02) 25 17 26 16
E-mail : info@llp.com.tw
Inscription : Le nombre de places étant limité, les inscriptions sont obligatoires. Merci de nous préciser nom, prénom, numéro de téléphone et nombre de participants à info@llp.com.tw pour réserver. Une confirmation vous sera renvoyée.

※本活動將以中文進行。
※Cette conférence sera présentée en chinois.
 
精選書籍 Livres sélectionnés :
LA REUNI-
FICATION DES DEUX COREES
CET ENFANT

CENDRILLON 

LE PETIT CHAPERON ROUGE
PINOCCHIO
APPRENDRE 34 CULTIVEZ VOTRE TEMPETE
激發你的風暴
ART

ANTIGONE

喬埃.波默拉的童話三部曲
劇本書:小紅帽.小木偶.灰姑娘
AVEC JOEL POMMERAT UN MONDE COMPLEX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