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氣尼古拉五十歲了!

法國大人小孩都愛,已翻譯成三十多國文字的【淘氣尼古拉】五十歲了!當初翻閱這本書的讀者,都早已為人父母,但小尼古拉和他的夥伴們卻從沒離開過學校!學校裡有許多可愛的朋友們:總是瞪大眼睛的校監氣泡眼先生;老爸的老闆穆先生;懶惰鬼克勞岱;貪吃鬼亞斯特,手上總是沾了果醬;戴著眼鏡的阿蔫;喜歡揍人鼻子的厄德;家裡很有錢的喬飛……等等。他們伴隨我們一起走過五十個年頭,不過令人嫉妒的是,在他們的臉上絕對看不到一丁點歲月的痕跡!

【淘氣尼古拉】出生於1959年3月29日Sud-Ouest Dimanche的專欄,一則以「復活節彩蛋」為題的黑白圖畫故事。他的兩位「父親」是法國插畫家尚 - 賈克‧桑貝(Jean-Jacques Sempé)與文字作者何內‧柯西尼(René Goscinny 1926-1977)。孩童的語氣,配上溫和的圖像,這個小人物就此誕生。 在尼古拉完成第一次的冒險之後,讀者們紛紛寫信給報社要求再寫些新的故事。於是幾個月後,尼古拉的冒險故事在另一家報紙「 Pilote 」展開,柯西尼成了指揮。隔一年,尼古拉戴上領結,從此之後,我們在書裡所看到的尼古拉都是這樣的打扮。有六年的時間,【淘氣尼古拉】每週都會在報紙刊登,超過兩百則故事被發表。

在插畫家桑貝的眼中,葛西尼總是有用不完的精力與點子。柯西尼在世期間,出版了五冊【淘氣尼古拉】系列故事集:【淘氣尼古拉】、【尼古拉的下課時間】、【尼古拉的假期】、【尼古拉和他的死黨們】還有【尼古拉的煩惱】。

在 2004 和 2006 年,柯西尼的女兒安‧柯西尼(Anne Goscinny) 在一次整理父親遺物時赫然發現一些從未發表過的淘氣尼古拉故事,於是將它們集結出版,沒想到竟創下了近百萬的銷售佳績!【淘氣尼古拉】不僅僅是第一代讀者美麗的童年回憶;這群可愛的小鬼們也擁有了第二代的粉絲。

而這次為了慶祝【淘氣尼古拉】五十週年,出版一本名為【Le Ballon et autres histoires inédites】,收錄了十餘篇從未發表或的故事。而在巴黎市政府也舉辦一個展覽,展出些從未發表過的故事,和桑貝的圖稿,以及桑貝為最新一期【淘氣尼古拉】故事所繪製的水彩作品。這展覽將會持續到5月7日。

至於沒辦法前往巴黎觀看展覽的粉絲們也別太遺憾,因為在今年9月30日,【 淘氣尼古拉】的真人電影版就會在大螢幕跟大家見面,這部片的導演是曾經執導過【莫里哀 (Molière) 】的 Laurent Tirard,由 Valérie Lemercier、Kad Merad、Maxime Godart等人擔綱演出。

除此之外,法國 M6 電視台宣布,將把【淘氣尼古拉】制作成一部長52集、每集12分鐘的3D動畫片,並將於今年9月開始在M6電視台播出。

尼古拉故事至今已有五十年,儘管柯西尼已於三十年前過世,他依然讓成千上萬的讀者發出開心的笑聲。 生日快樂!

 

10個從未發表過的故事!

為了慶祝【淘氣尼古拉】誕生五十週年,出版了一本名為「氣球」的書籍。

柯西尼所寫的故事

這些故事從來沒有在報章雜誌或是書上發表過,是何內‧柯西尼在五零年代所寫的故事,他的女兒安‧柯西尼還保有著他的手稿。

70張桑貝所繪的彩色圖像

尚 - 賈克‧桑貝之前從沒看過這些故事,在閱讀他朋友的手稿之後,2008年的春天,他畫了超過70張水彩圖。於是這一連串發生在全法國最有名的小學生身上的全新冒險故事就此展開。在每一個短篇故事中,可以感受到柯西尼的風趣和桑貝的詩意。

故事大綱

復活節彩蛋/ 當我和我所邀請的朋友來到花園集合,老爸突然說:「孩子們,去找被藏起來的蛋吧!」可是我想要老爸也參與我們的遊戲,於是我對他說:「老爸你也是,你也要跟我們一起找,因為我把你的手錶藏起來了!」老爸的臉頓時變得通紅......

套頭衫/ 阿南舉手發言,老師問他有什麼事。阿南說大家都在笑他的套頭衫,因為上面有一隻鴨子。

克勞岱家的電視/ 當我在學校表現不錯時,老爸老媽偶爾會准許我打給克勞岱,問能不能去他家看電視。不過討厭的是因為克勞岱在學校老拿最後一名,他父母不許他看電視。而我是沒有電視,真是不公平。克勞岱的父母管得也太嚴了吧!,我真的這樣覺得。

比賽/ 星期四,吃完午餐,在去找我的夥伴玩之前,我坐在椅子上,拿起老爸去上班前閱讀的報紙。一樣的,除了照片和圖畫之外,沒什麼好看的。除了報紙的最後一頁,刊登一則比賽的消息,首獎是一輛車耶!真是太讚了!

新開張的食品雜貨店/ 一家恐怖的食品雜貨店剛開張,就在離我們不遠的地方。老媽要我跟她一起去買菜,她說她不想把我一個人留在家裡,因為我老是喜歡闖禍。由於我的電動火車所發出來的火花,讓布雷度先生家的燈都不亮了。那時他家裡還有客人在,之後他怒氣沖沖找老爸理論。感覺好像都是我的錯一樣。

作客/ 這真的很不公平,我地理考了第八名,我不想去修松家喝茶,修松家沒有小孩,我覺得很煩 ......「你只要帶一本書就好了,」老媽說:「趕快去換衣服,我們該出發不然會遲到了!」我知道跟媽媽哭鬧這一招已經不管用了,因為老媽不會想理我,所以我就乖乖地去換衣服。

來組個馬戲團!/ 「嘿,夥伴們!」克勞岱在學校對我們說道:「因為我這次說故事科目不是考最後一名,晚上又沒有電視好看,所以我爸爸就帶我去看馬戲團。然後我突然有個想法,我們來組個馬戲團如何?」

氣球/ 「喂,尼古拉,小心點!」媽媽說:「你會把氣球弄破,然後對我而言就會是一場災難。」「才不會呢!」我回答說:「千萬不能把氣球弄破,我明天還要把它帶去學校,跟我的朋友們一起玩。」

忠誠學校/「這是什麼?柔道?」瑪仙問道。「嘿,」喬飛說:「既然你懂柔道,你就是天下無敵了。」

看戲/ 我覺得他們很可憐,他們晚上從來不出門。看戲的時候,只要想到他們我就會笑得很開心。時鐘已經敲響,無法再繼續戰鬥;但我們已經決定這一生都不要向對方說話。

有個小男孩在等我 / 安‧柯西尼,摘錄自【淘氣尼古拉─氣球和從未發表的故事】的序

在蒙帕納斯的一棟古老建築頂樓,有一間工作室,裡頭擺放著一張繪圖桌。

「尚 - 賈克,我必須跟你說,這有點複雜。我是說,不是那麼單純。」

「嗯?」

「我還有九則淘氣尼古拉的故事。」

「文字都有了,還差圖片。」

「沒錯 ...... 你要喝點什麼嗎?」

我抑制想喝石榴汁的衝動,一但牽扯到童年 ( 我自己或是書中人物的 ) 相關的東西,我就會失控!

「如果這些文字沒有和你的圖畫搭配就沒有意義了,你知道,就像是 ...... 」

「一團黑白的東西?」

「沒錯!」

我開始想著一個美麗的五線譜,音符都有彩色的暈染效果。

這份譜原本是為兩個聲音而編寫的,其中一個聲音在三十多年前已經消失,只留下另一個。

我離開了工作室,搭乘電梯回到城市裡。我可以想像尚 - 賈克看著我在蒙帕納斯大道上漸漸遠去。就像是底部用水彩做暈染效果的小小的人物,桑貝筆下的人物。幾個月之後,尚 - 賈克再次邀我去他的工作室:「我要跟你介紹一個人。」他的工作室,比起上次我來時要明亮許多,這也許是我的幻想。

我此刻的心情好像第一次約會的小女生一樣害羞,有一個小男孩在等我。穿著可笑的套頭衫,一種大人無法理解的憂鬱。他在那裡,真的在那裡。在我父親去世三十年之後,在桑貝的筆下又重新活過來了,就在我們的眼皮底下。空地上新開張的食品雜貨店、櫥窗裡擺放的小玩意兒、充滿想像的馬戲團、紅色的氣球、戲院的包廂 ...... 尼古拉在出生五十年後,繼續遊走在他的童年時光。

圖畫裡所散發出的溫柔讓我眼睛濕潤了起來 ( 是的,尚 - 賈克,我想我需要喝點什麼東西! ) 頑皮的、淘氣的、疲累的、打架或是微笑的尼古拉,出現在他所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的故事中。

 

何內‧柯西尼 | René Goscinny

他出生於1926年8月14日的巴黎。柯西尼家庭定居在阿根廷,小柯西尼在布宜諾斯艾利斯上法語學校。

「我感覺上好像一個木偶一樣,因為我在學校算是一個好學生,別人不太會注意到我。」

在紐約,柯西尼才在開始進入這一行。

五零年代初期他回到了法國,他創作出許多知名的漫畫人物,例如【高盧戰士(Astérix) 】、呂克牛仔(Lucky Luke) 等等。其中【高盧戰士】被翻譯成 130 種語言。他在 Pilote 報紙興起了一股漫畫新風潮。

何內‧柯西尼於1977年11月5日去世。Hergé 說道:「丁丁向高盧戰士致敬。」

 

尚-賈克‧桑貝| Jean-Jacques Sempé

「當我是小孩的時候,喧鬧是我唯一的娛樂方式。」

桑貝於1932年8月17日 出生於法國的波爾多。成績不好,還被中學退學。他換過很多工作─酒的代理人、營隊教練、辦公室職員 ...

18歲他來到了巴黎。1951年他賣給 Sud-Ouest第一幅他的插畫。在一個巧合的機緣之下,遇見了柯西尼,兩人共同創作膾炙人口的【淘氣尼古拉】故事集。

1962年,桑貝出版了他第一本個人創作【沒有什麼事是容易的 (Rien n'est simple) 】,緊接著,這位帶幽默口吻、畫風溫和的插畫家,又陸續出版了 【瑪塞琳為甚麼會臉紅】、【哈吾爾‧塔布林】、【藍伯先生】等圖畫書。至今儼然是法國知名的漫畫家。

此外,他也替一些作品,例如 Patrick Modiano的【戴眼鏡的女孩】繪製插圖。

現在,讀者還可以在每週的「 Paris Match 」雜誌上感受到他的幽默與獨特的畫風。

延伸閱讀

經典小尼古拉系列

HISTOIRES INEDITES DU PETIT NICOLAS

 

行家收藏

有聲書

另類小尼古拉

   
   

桑貝作品

MARCELLIN CAILLOU
RIEN N'EST SIMPLE
TOUT SE COMPLIQUE
LES MUSICIENS

關於淘氣尼古拉的小遊戲 - 你真的了解淘氣尼古拉嗎?

 

La télé de clotaire: 官方網站紀錄片
電影預告
小尼古拉愛情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