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曾是一個失傳的手工藝,15世紀時期,是每個婦女都必須會做的手藝。在英國伊麗莎白一世時期﹝1558-1603﹞,是編織蕾絲 Bobbin Lace的高峰期,裝飾著所有上流貴族精緻的衣服。 法文稱為Dentelle au Fuseau.
在17世紀工業革命後,因機械的蓬勃發展,機器取代了手工的地位,使得這項傳統的手工藝就此遁入歷史中。直到20世紀初期,被幾個有心人士花了許久的時間才又找回技術。後來才發現,原來歐洲各地區,都以母女相傳的方式保有這傳統的技藝。因區域、文化的關係,各個區域都有著不盡相同的編織方式及工具。

經過這些有心人士的奔走,慢慢地整匯出了編織蕾絲的方法與各地的特色。

現在,國際最富盛名的編織蕾絲的國家是比利時。在首都布魯塞爾廣場的巷弄裡,到處可見各家門口都有老太太在編織著蕾絲。

Isis我很榮幸地在偶然的機遇下,拜師於一位比利時國寶級的老師- Mme. Parfait,跟著她學了二期的比利時蕾絲Duchesse。是Isis遊學法國時最大的收穫。Isis是Mme Parfait第一個華人學生。1999年比利時王子婚禮上,王妃穿的禮服上所有的蕾絲,就是出自Mme. Parfait的設計,並由她所率領的團隊完成的。

Duchesse 是一種非常細緻的編織手法,所用的線是所有編織蕾絲中最細的,一晃神,線就會被拉斷了。但是他所用到的梭子是最少的,最多只用到14支梭子。我心不在焉的時候,絕不會做Duchesse的。

Isis共學了三種不同區域的技法,分別是比利時的貴族法Duchesse,諾曼地半島的連續式Cluny及法國中南部山區的。Cluny用的梭子最多了,我曾有過105支梭子同時在工作台上的紀錄。歷史記載,用過最多梭子的紀錄是240支。

張可宸,畢業於台南家政專科學校服裝設計科,喜歡挑戰新鮮事物。1990年到比利時觀光時,看到編織蕾絲時就為之瘋狂了!!但那時還沒有任何機構在教授課程,一直到1999年再度返回法國遊學時才積極投入學習。目標: 學會歐洲各區所有Dentelle au fuseau的技法……

目前Isis挑選出幾件作品,在信鴿法國書店展出。

展覽照片
相關書籍
 
Blanc sur blanc
Bijoux en maille
métal

Le Crochet
en 180 Points

Bijoux en maille
mé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