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簡介:

蔡適任 
旅居巴黎十二年半,原本立志當個「孤僻而偉大的人類學家」;結果,命運挑逗著她,為了歡愉嫵媚的異國舞蹈,一步步捨棄在象牙塔裡發亮的學術榮耀。幾經苦痛掙扎,最後以台灣民間信仰為題,順利取得法國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EHESS)文化人類學與民族學博士,更陸續獲得在巴黎、柏林與布魯塞爾等重要東方舞公開賽獎盃的殊榮。 
  結束在法學業,返台投入埃及東方舞教學,足跡曾及台大性別與肢體開發課程、社大埃及樂舞。再度因無法忽略流浪的渴望,毅然放下舞中所有,前往摩洛哥人權組織工作,竟無可救藥愛上撒哈拉,進而深入探討沙漠生態及遊牧民族人權等議題。 
  此時返台重拾埃及舞蹈教學,規畫精緻小班教學,著重肢體開發、樂舞合一與文化意涵探索,創作與教學不倦。計畫未來再回撒哈拉,投身沙漠生態與人權志業,走入下一場未知挑戰。 

蔡適任曾獲獎項:
2006年第三屆法國巴黎東方舞公開賽(l’Open)第三名
2006年第三屆德國柏林東方舞國際公開賽(Raks Sharqi Der Wettbewerb)職業組第三名
2006年第一屆比利時布魯塞爾東方舞國際公開賽(Middle Eastern Dance Convention and Contest for Oriental Dancers and Dance Groups)職業組第二名。

【偏不叫她肚皮舞:一個人類學博士的東方舞授課手記】新書簡介:

偏不叫它肚皮舞正封.jpg反骨與自由,是她的人生基調!!!
想要成為人類學家的蔡適任,在巴黎求學時,竟無可自拔的愛上了俗名肚皮舞的東方舞,從此陷入了學術與身體律動之間的拉扯。全無舞蹈根底的她,憑藉著摩羯座過人的毅力以及全副的生命熱情,認真的琢磨自己的每一次舞動,讓自己蛻變為真正的舞者,並獲得包括法國、德國及布魯塞爾等國際東方舞大賽的多項獎項。

舞成、取得人類學博士學位,回到台灣的蔡適任,依然不願走著既定的學術道路,而是選擇到體制外、理想色彩濃厚的社區大學任教。在那裡,她開了一堂名字非常反骨的課:「偏不叫她肚皮舞」。她不教授既定的舞碼,而是帶領著學員,以身體聆聽音樂,讓舞蹈變成一種生活化,日常化的舉動。女人們不需要華美舞衣與火辣身材,依舊可以以抬頭挺胸的姿態,釋放自己的身體,跳自己的舞。

這樣兼具學理與律動、實驗性質濃厚的課程,開在學員組成多元的社大,在引起讚許與側目的同時,依然還是會面對來自各方的質疑,以及現實上招生的壓力。蔡適任發揮人類學者特質,以田野調查的方式,詳盡紀錄一路行來的悲欣與轉折,對於舞蹈教學、女性意識,甚或是社區大學成人教育的層面來說,皆有其重要的啟發與意義。

為什麼不叫她肚皮舞?
「如果妳知道『肚皮舞』這三個字,其實是西方殖民者為阿拉伯被殖民者的舞蹈所取的名字,妳的土地同樣曾經被另一個政權殖民,當妳將心比心,又怎麼能繼續叫她『肚皮舞』?」

舞蹈,讓我擁有坦然作自己的自由
「舞蹈之於我,如同文字、音樂與繪畫,是世間眾多藝術形式之一,是人類用來表達自身並與他人溝通的工具。在我個人的藝術觀裡,內容永遠重於形式,重點在於藉由這個藝術化且精純的語言,自己有啥想說?
或許是來自人類學的訓練,我一直追求能打動人性共通處的東西,也相信人性共通,若能跨越文化障礙,人可以發現異文化間的距離不如認知中遙遠……」

「舞蹈不單純只是知識或技藝,而是我用真實生命活過的一切,是聯繫過去與未來的那條線,也是唯一將我推著往前走的力量……」 

從人類學博士、埃及東方舞專業舞者,到社區大學的實驗性舞蹈老師;蔡適任在人生中的每一次轉彎,總是意外且任性,卻又像她的舞姿,有著一份堅持之後始能展現的自由自在。

這是一本關於舞蹈教學的手記,也是一名女性與身體的、文化的認真對話。

講座日期:2012/11/24(六),下午2:30至4:30
講座地點:信鴿法國書店, 台北市松江路97巷9號1樓(捷運蘆洲線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
報名方式:請將姓名、聯絡電話及參加人數email至info@llp.com.tw或來電02-25172616